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失業後的祝福

2009年春天,全球金融風暴進入高峰期,我工作的Gensler建築師事務所,那時全球有24個分公司,除了在亞洲的分公司之外,其他各地分公司的業務都大受影響,我們亞特蘭大分公司也不例外。

我所參與的團隊是替Bank of America設計Free-Standing Retail Branch的,也就是一般在街角的獨棟有的Drive Through銀行。那時BOA已全面停止建新的獨棟分行,因此我們這團隊除了Project Manager之外,其他成員必須另謀出路。

4月初老闆找我談,開門見山的說:“很抱歉在亞特蘭大分公司,我們沒有辦法把你安排到其他團隊,因為他們也要精簡;但我知道上海分公司可能有機會,你可以考慮看看,如果你願意申請,我會大力推薦,但是這邊到月底我們必須讓你走。”我非常感謝我的老闆這樣為我著想,在美國工作過的就知道,如此好的“裁員安排”是很少見的,普通是當場收拾走人,Gensler在一般狀況下也是這樣做的,所以我的老闆確實是恩待我。

和老闆談完出來後,我馬上電郵給一年前transfer到上海分公司的一位台灣同事,她非常興奮,說:“你的專長正是這邊的弱項,你就申請,我這邊也幫你向老闆推薦”又說:“我現在每個月都回宜蘭(她家鄉在宜蘭),離家近真好!你來的話也可以常回台灣。”我謝謝她的幫忙,但表示我需要時間考慮。

後來有機緣遇到一位從大陸來美國開會的主內弟兄,他是全家從美國搬回大陸的,他知道了我的情形,說:“基督徒當然要全家在一起,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全家搬去不可能,但中國需要在職場上、家庭生活上有見證的基督徒,人能看到榜樣,福音才有真正的影響力!”他分享的我也認真思考過。

雖然以上兩個考慮因素:那邊分公司有機會又離家近,以及福音見證的需要,是值得考慮的,也有可能,但我們最後禱告尋求的結果,仍是留在亞特蘭大,最主要還是家庭成長環境,再來是教會弟兄姐妹的需要。

神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給我們,全家仍按年初就已訂好的計劃,在5月底回台探親,與家人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回來後每天的job search盡力做,但真的不擔憂,而且有更多時間可以讀經、禱告、事奉,非常感恩。

有一個主日,教會財務執事拿了一個信封給我,說是教會肢體給我的,我一接過來就知道是現金,當時覺得很意外,回家後和玉琇分享此事,我們打開一數,共800元,心中非常激動、非常感恩!這不是一筆小數目,有肢體顧念我們的需要,何等感恩、何等美好!至今我們仍然不知道是誰,但主知道,主必記念,這個最重要!當時因為我們並沒有立即的燃眉之需,我們就把這筆錢轉給不同的,同樣有需要的幾個家庭,所以這筆捐贈祝福了好幾個家庭:給我們的那家(或那位肢體)、我們家、我們又傳遞出去的幾家!這件事讓我真實的學習存歡喜快樂的心領受!


這事之後一個月,我找到現在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