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Sharing Faith in Alzheimer's

媽媽得老年失智症已有數年了,每次回台灣探親,她認得我的時間是越來越少,或者說我感受到她認得我的時間是越來越少。今年5月回去的時候,媽媽已經幾乎不說話了,總是沉默或打盹。後來我無意中發現一個溝通方式,就是把手放在她的膝蓋上,再把她的手放在我的手上,當她似乎認得我時,她會先握緊一下我的手,然後輕輕撫摸。

媽媽已經信主,所以她至終會在主的懷中,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與盼望!在這幾年中,我也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就是神“負責”媽媽的信心,並且在失智症中仍然使用她為主做見證。媽媽做見證的對象就是我們請來照顧她的印尼看護阿蒂,她是回教徒,我們也尊重她的信仰,特別是媽媽主日去參加在榮民總醫院二樓的主日崇拜時,因為那兒不是一個禮拜堂,而是一個公共空間,我們不要求阿蒂坐在媽媽旁邊參加崇拜(媽媽坐輪椅,總是在第一排),她可以坐在最後面,如果媽媽有什麽情況再過來即可,這對阿蒂來說比較自在,不致於“離基督教的神太近”。

但幾年下來,阿蒂自己看見這“基督教的神”很奇妙的,因為媽媽的情況,特別是罹患失智症的初期,舉止、反應是難以預料的,但主日早上幾乎無例外,情緒特別平穩,特別是一進到崇拜的地方的時候,媽媽就特別平靜,有時甚至能專注。現在媽媽已經不能自己做謝飯禱告了,阿蒂在餵她吃飯前都會說“奶奶禱告一下!”。有一天下午,我陪媽媽的時候,阿蒂拿水果過來,因為她的中文現在已經不錯了,我們就閒話家常,我講到一些小時候和媽媽的互動,忽然阿蒂抓住媽媽的手說“奶奶,上帝好愛你喲!”我非常驚訝,也很感動,因為以前也和她談過一點我們的信仰,我確知她說的“上帝”不是指“阿拉”。


其實媽媽並沒有主動傳福音(即使想,也是不能表達),但神依舊使用她來影響一個回教女子,願主帶領阿蒂,我們不僅很感謝她照顧媽媽,更希望她能得著最好的禮物,就是主耶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