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How Architect use Revit?


我現在工作的建築師事務所在2009年底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停用AutoCad,除非客戶要求才用,而全面改用 Revit ,這是一種 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軟件,基本上你是在設計並建造一個模型,而不是在畫設計圖,因此大大改變了建築師設計、運作的方式。

公司請了Autodesk(設計AutoCad並買斷Revit產權的軟件公司)認證的老師來教我們使用這個軟件。我們前後共有兩批同事接受訓練,很快就發現一個共同問題:雖然老師都有建築設計的背景,但都未從事夠長的時間,就改行教建築及工程專用軟件了。由於他們都是教AutoCad起家,從未真正用Revit從頭到尾做過一個實際的案子,以致於他們在教的當中,不能切中建築師最常遇到的狀況,或者舉例操作時有避重就輕之嫌。最具體的一個例子:Revit在運作時,是使用一個中央檔案,各個成員是在複製的中央檔案上工作,隔段時間,比方說半小時,就把自己的檔案同步到中央檔案上。因此,如何分工,給每一成員界定清晰的work set是極其重要的,這樣才不會不小心消掉別的同事辛苦工作的成果。我們碰到的老師,沒有特別跟我們強調,只介紹團隊作業需要分工,舉例也沒多花時間。而我們在做過幾個團隊有56個人的案子之後,就知道好的分工何等重要!如果要我去教新同事,如何分工絕對值得多花時間清楚示範,這樣真正在做的時候大家才能合作無間。

客觀說來,這些老師對Revit的功能是很懂的,但是對建築師實際運用時的需要,或是可能遇到的問題卻不夠了解,以致於教的不到位,能領我們入門,但至終我們還是需要走一些冤枉路才清楚了解某些功能的重要,或是它好處在哪裡。我有為這些老師想過:他們如何能教的更到位呢?沒有捷徑,就是要花些時間了解我們建築師工作的方式及需要。

我想到自己在分享聖經的時候,特別是小組、或是一對一的情境,也就是我對參與者是有一定認識的時候,除了經文本身的探討、這經文對我的生命有什麽影響之外,是否能針對參與者的靈命情況,提出一些實際的挑戰,幫助他思考、應用呢?這就需要對他有更多的認識才有可能,而這認識是在主裏的生命交流中得著的,是能增進彼此的接納與信任,至終讓我們大家都有成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