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5, 2017

Love What You Do

近期美東南的景氣算是不錯,我們這AT&T Retail Store 團隊工作量大增,需要找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並且使用Revit軟件非常有效率的人,結果公司花了一個月都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人,其實有蠻多人應徵,但是我們從履歷上初步相中的人,他們一聽到是擔任architect who serves corporate account就沒興趣了,紛紛打退堂鼓。

說實在我很能理解,因為像我們這種只服務一個客戶的團隊,一定需要長期委身,因此也限制了參與其他類型建築設計的機會,很少有在專業生涯才開始不久的建築師願意投入;而比較資深的,尋求工作穩定性的建築師,使用Revit的效率又大半不符期待。說實在若能在這種團隊裏成為骨幹成員,一般被裁員的風險比其他同事低,因為這種團隊需要留住熟悉客戶要求、能從頭到尾完成案子的人。

最後公司只好放棄從外面挖角,轉而從內部“遊說”一些我的project manager Ben目標中的同事,看他們願不願意轉換跑道,加入這個團隊至少3年以上(至少要半年才能進入狀況)。截至目前,還沒成功遊說任何人。

我進入AT&T團隊開始是不得已,現在已成為我的選擇。我在前一個事務所Gensler工作的11年中,最後的6年即是參與corporate account團隊,是做Bank of America 獨棟分行的設計,我個人很喜歡銀行的設計;後來碰上2008年金融風暴,業主暫停所有的分行擴張,我們的團隊至終全部解散,大家各奔前程。我在被裁員後3個月來到現在的BRPH事務所,當時的老闆Bruce說僱用我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有這種corporate account團隊的經驗,以後若AT&T團隊有需要,我可以幫忙。

當時AT&T團隊可自給自足,不缺人,所以我參與了兩年K to 12公立學校設計,後來AT&T團隊的骨幹之一,一位羅馬尼亞女士,因她在工作身份上被公司HR發現謊報資料,立刻走人,所以我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派入AT&T團隊支援的。

說實在剛開始並無任何熱忱可言,工作成果還行,但自知效率和主動性極低。感謝神幫助我很快體認到”要學習去喜歡“:AT&T Retail Stores設計客觀上雖比不上Bank of America複雜及有挑戰性,但總會有”有趣“和”可以得著成就感“的地方,要以開放的心去發掘。懷著這樣的態度做了一段時間,真的很不一樣,現在我可以很誠實地說:每天上班走14層樓梯進辦公室時,都是很願意迎接當天要做的各樣事情,包括替Keurig 咖啡機加水。

另一個好處是:主動性提高之後,效率和準確程度都受益,使我可以比較容易安排和預估時間,對於在教會的服事就不容易受影響;以前在Gensler時,這個功課沒學好,有時會有衝突。回顧起來,都是神的美意,特別是2015年教會特別艱難的時候,我真能體會神恩待我工作雖一如既往的繁重,但都能如期完成,而且下班就不再操心,能多花心思尋求教會事工的挑戰與應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