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14

罪人向罪人講道

Jeff Robinson牧師的這篇文章“罪人向罪人講道”對每一個基督徒來說都是提醒,我們可能沒有講道,但不同形式的傳講,都在做:帶查經、教主日學、教導兒女等等,希望這篇文章讓你得幫助,特別謝謝王天健牧師介紹這篇文章給我:

我擔任牧師三年多了,一個困擾我的實際問題:向人傳講了那麼多篇道(是的,到目前為止,每一篇),我覺得自己非常難遵行自己所講的。我傳講除掉驕傲這條致命的毒蛇,但我對於自己解釋並傳講經文的方式感到自豪。我告訴弟兄姐妹,他們應該不住的禱告,但我自己的禱告生活極不穩定,就像阿拉巴馬州中部夏季降雨的情況一樣。我傳講藉著尋求神的恩典,來降低我們脾氣的溫度計,然後在從教會開車回家的路上咆哮惹我生氣的孩子我的意思。

一個特別的主日在傳講神的話語時,這種能說不能行現實格外抓住我,這張力搖身一變成為一全然的的恐懼,也就是我怕自己是一個每星期在神聖的辦公桌後面,預備傳講自己沒有活出來的真理的人。那天的經文是馬太福音5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好的經文,我想藉此機會談到以無私的態度對待別人,就是愛和愛鄰舍的表現。

我舉出個應用:當我們與人發生衝突時,我們必須少說多聽。在回答別人不友善的言詞時,我們學習把左臉也轉過來的態度。哎喲!我講道還拿錢哩!自己在與人發生衝突時,仍在咬牙掙扎,希望能像主一樣,把左臉轉過來。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剛講完使人和睦的信息,而我自己在這方面實在是淒慘的虧缺了神的榮耀。

那我們這些所行配不上所講的牧者,如何來正視這個殘酷的實呢?我們如何接納我們罪人向罪人傳講這個顯而易見的真理呢?我們如何讓弟兄姐妹明白,我們不是教皇,我們不是每星期從修道院從天而降的修士,週間都躲在修道院裏逃避世界,逃避肉體血氣,逃避魔鬼攻擊何況罪也住在修道院裏,因為罪人住在那裡。但許多我們所牧養的弟兄姐妹不了解這點,當我們犯罪的時候(而且我們必定會),有些弟兄姐妹會認為我們是騙子或法利賽人。在牧會初期,有一個人告訴我,我沒有資格成為一名牧師,因為我犯了罪。當我坦然承認的時候,他顯得有愕然,雖然我認為他的牧人必須是完美的想法不符聖經,我深切感覺到以我一個靠恩得救的罪人的身份,呼召其他罪人來跟從神的時候這事會帶來很大的張力。

資深牧師和輔導者Paul Tripp牧師的著作:危險的呼召:面對牧養的獨特挑戰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救我脫離困境,它再次提醒我,牧者是誰?正如偉大的清教徒Richard Baxter所說,牧者是一個被神呼召的垂死者,向其他的垂死者傳講神的話。我必須順服在自己的傳講和教導下每週的講道預備必須有時時與主相交的態度。任何牧師若想要在這被稱為牧養的聖潔絞肉機下存活,絕不能定睛看自己的毛病。

牧師不同於來到教會裏的樣會眾,我們有獨一無二的特權和深厚的優勢,被呼召來深入學習神所揀選的,能除罪、更新心靈、恢復人應有形象的工具:聖經。是的,我們是我們自己的牧師,我們必須傾聽我們每個星期所傳講的,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做的並不只是傳講神的話,神的話也必須向我們自己傳講。因此,我們必須要問以下的艱難問題:已被赦免的罪為何還攀附著我們的心,像藤壺黏在古老的捕蝦船底一樣。我們必須祈求神用他的話語,暴露我們縈繞心底的罪和隱藏的弱點,使我們變得越來越像基督。

我們提醒弟兄姐妹,儘管大家常有錯誤的認知,以為神的僕人在靈命上就是天生麗質,其實我們只是陶,是普通的沃爾瑪陶器,是一個軟弱的人正在成聖的路上走,正向我們所傳講的對象一樣。在生命的海岸上,每一個時刻,我們都急切需要一波又一波的恩典沖刷著海岸,我們絕不能向弟兄姐妹隱藏我們需要恩典的臉。最重要的是,我不必被牧師應該是完美的這種期待所壓垮,不管這種期待是出於自己還是會眾,因為我們有主就夠了。我不配做一名牧師,但是基督配我把一切獻上。我本是不合格的,將來也不會,但耶穌會為我負責到底。福音是給每一位神的兒女的,無論是在台下聽的,還是在台上講的。


願神賜下恩典使我們能聆聽並遵行自己所傳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