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14

更高的目的

歌羅西書32224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University of Oklahoma唸建築碩士時,影響我最深的一位老師是Professor Emery,我所上的那一個program,是給已經有三年以上設計實務經驗的人進修的;Professor Emery曾經對我們說:”你們以後在事務所裏,要無私的教導年輕的同事,這樣整個行業的品質才能提升,人們才會尊敬這個專業。“我當時是覺得這話”太高了吧?“,但我一直牢記它。
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以後,我逐漸發現:好的建築師事務所,會有一種在潛移默化中傳承專業經驗的氛圍,也就是新進的同事向資深的同事請教,是被鼓勵的。這種請教是隨機的,可能是設計上遇到的問題,或是在break room偶遇的攀談。

我在美國工作過的四個事務所,除了第一個以外,其他三個都算是積極鼓勵這種氛圍的公司。但也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這些資深又有料的同事(我們叫go to person)他們個人分享的意願及態度如何?基本上,我覺得是願意的,畢竟大家都是受過前輩栽培這樣過來的,但當工作壓力加大時,可能就會覺得自顧不暇,沒心情也沒時間來傳授了,“我很忙,不要來打擾我”的表情就會掛在臉上,於是,本想來請教的同事就知趣不來打擾了,久而久之,就不問了,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如果那位資深同事沒有察覺這情形,或是覺得“反正樂得輕鬆”的話,結果就是:事務所少了一位可以栽培後進的同事,長遠來說,是整個事務所受虧損,非常可惜。

這種在工作中的專業傳承很重要,有些和事務所擅長設計的建築類型(Building Type)有關,比方說我們事務所一個區塊的專長是做K to 12的公立學校,新進同事常會搞不清楚學校的防火區隔(Fire Zone)為什麽要這樣做?要解答這個問題需要有學校設計的實務經驗,特別是和各個county 的消防局長(Fire Marshal)打過交道的;另外有些問題是整體性的,最常見的是建築構造的細部設計的問題,特別是和防水有關的,新進的同事很容易在這方面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現在網路非常方便,各種廠家提供的細部設計詳圖都能取得,但是“為什麽要這樣設計?”、“怎樣可以更好?省錢又牢固”、“怎樣選材料?”這些都需要有現場經驗,才能說出“所以然”。

這樣的分享是需要花時間的,有些小事情一兩分鐘就搞定,但有些時候是需要多花一些時間,但好處多多,可以使新進同事受益匪淺,省去許多冤枉路,並增進彼此情誼。我在這一路的工作生涯中就得到許多同事的樂意相授,非常感謝他們,至今仍和他們中好多位保持聯繫!

隨著在工作中的資歷增長,自己也逐漸有更多機會教導年輕的同事,或是新來的同事。我發現神的話語“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乃是真正能夠驅使自己願意去行的原動力。如果這事至終要交賬的對象是神的話,這是一個更高的目的,我會更有熱情,更有耐心,願意藉此帶給後進的同事祝福!

但在實際工作中挑戰還是很大的,需要神的恩典保守,常提醒自己的有兩方面:

第一是有真誠願意回答問題的態度,如果常出現一副被打擾的表情,人家以後也不想來麻煩我了。如何能真誠願意?這就回到根本問題:我是否覺得這個傳承是很有意義的,而願意付代價、花心力跟時間?也就是栽培、預備新一代的建築師能夠在專業上不走冤枉路而盡快到位,使他們能最大程度的發揮他們的能力、展現他們的才華。


第二是即使是因業主及其他專業工程師的緣故,帶給我們難處,我們仍要對他們有尊重,這尤其是給後進同事很重要的榜樣。少數時候,我們會碰到不盡情理的業主,其實更準確的說,是業主的承辦人員,爭功諉過不在話下;或是碰到無法兌現承諾、交出漏洞百出圖紙的其他專業工程師。這個時候,很自然的反應就是Project Team會背地裡埋怨或奚落他們一番,有時話會講的很重。這種狀況似乎是無可厚非,但其實是會毒害工作氣氛,但我也很難在當下說些什麽能讓大家剎車。要改善這個偏差,必須當下和平常雙管齊下,就是在當下自己不要加入敲邊鼓的行列,而且自己平常就當對那些出狀況的業主及工程師有尊重,畢竟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共同底線:希望這個案子順利完成。認定這點,能幫助我心平氣和一點,盡快轉換到“那接下來我們怎麼辦?”這樣的態度可以讓同事知道還有另一種選項,我們可以不被負面的情緒綁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