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不信神的人,什么都信

有一次在台北佳音電臺網站,聽到康來昌牧師分享:“不信神的人,什么都信;不怕神的人,什么都怕。” 我心裏非常阿門,這兩句話可以反應我未信主前的命:高中的時候,我雖不是那種付諸行動的迷信者,去算命、研究星座等等,但對於未知的事情總有一種不知凶吉的惶恐。可以說是一種莫名的不安感,其實那時候我並沒遇到什麼人生的大考驗、大困境,唯一的可見門檻只是大學聯考一件事。然而心中就是沒有一種踏實的感覺。在事情順利,心情很好的日子,這種不踏實的感覺比較小,但它是一直在那裏的。記得我信主之後不久,讀羅馬書的時候,讀到“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 ﹐乍讀之時還有一點不服氣,但細心反省之後,我的不服轉為震撼:這的確是我未信主前的光景。我想只有神的兒女才會衷心阿門這句話;不認識神的人,一定會不服氣—儘管他不服氣的理由可能不一樣。有些人受過很高的教育,別人也認為他是一個理性、客觀、頭腦清楚的人,他可能表示過他不信神是因為尚未有足夠讓他信服的證據,或是他尚未有這樣的感動。然而他的生命中有許多禁忌、執著、行事原則卻是非常不理性的,甚至對他已造成一種捆綁他還渾然不知。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想要離開神而自主的時候,其實會更加的軟弱,對未知的事情即使沒有“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也是分辨能力甚弱,很容易就陷入各類的禁忌或“不可觸犯” 的信念中。比方說在台灣很多公司老闆每逢開市、喬遷時都會祭拜神明,老闆自己都說他不信這個,但為了保險的緣故,還是照做比較好,可以說他是一種擔心的無神論者。對基督徒來說,也同樣可能陷入類似的網羅,就是保羅所說“信心軟弱的” 基督徒—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的基督徒。他們的禁忌可能是出於敬虔的動機、但可能對真理的了解不夠完備,以致落入另一種捆綁中。這會使我們心中失掉喜樂、存有懼怕。解決之道是:我們必須在真理上認真追求,明白我們所信的是怎樣的一位神,是全備的認識,不是片面的印象,挑自己喜歡的、或是停留在別人告訴你的神的形像。我們要學習领受祂完全的爱,因为完全的爱能把惧怕除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