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A Valuable Lesson

今天12月19日(週一)終於把斷斷續續work on數週之久的City of Buford Community Center 的Trim Moulding Package交到業主手上。Trim Moulding就是裝飾線腳,如Base Board, Chair Rail, Crown Moulding等等,因這個建築有非常古典的Grand Lobby, Ballroom, 和Theater,所以裝飾線腳非常複雜。

這個案子對建築師來說是dream job,但數週前我被差去接手之後,開始時卻是個nightmare。這個Trim Moulding Package是營造廠提出來的要求,因為我們原先的施工圖對此交待不夠清楚(後來證實,是我們的設計didn't think it through),他們的Moulding Contractor要求更多資料,才能畫shop drawings給我們審核,然後再開始製造。

我們事務所原先的5位Team Members因為裁員以及其他原因,已走了4位,包括Project Designer,只剩下Project Manager ,Tim,他很忙,除了需要處理本案的監工事宜,還有其他project 要管理,而且他也不懂Revit(Revit是一種Building Imformation Model設計軟件),無法做任何的detail work。

我開始接手後的第一個發現,是我們的Project Designer對Trim Moulding 的設計可能經驗不足,或是沒花足夠時間在這事上,以致於沒有要求Production Staff仔細設計、標識所有的部件,所以不是單純的補充information而已,乃是要先把設計“完成”,把原先該提供的圖先補齊,很多細部設計也只能先猜猜看原先設計者的想法是什麽?畫出來,然後交給Tim及老闆修改;一方面還要跟老闆解釋為什麽這不是一週內能完成的工作,老闆聽了臉色當然很不好,因為我們這案子已經沒賺錢了;Tim當然也承受到來自老闆的壓力,所以他的心情自然也很鬱悶。我更不開心,心中對原先的Project Team有諸多抱怨:為什麽沒把設計做完整?為什麽施工圖會偷懶?而且現在事務所已是一人當兩人用了,我還有其他的project要參與。剛開始的那幾天效率尤其低,一方面要重新了解原先的設計,很花時間;一方面心中充滿負面情緒,整天下來也沒多少進展。

神當然有功課要讓我學,在我能真正凡事謝恩之前,祂幫助我先看到、並且接受的功課是順服:所臨到的一切事,都有主的美意;放縱自己在埋怨裏,只會消耗原先可以用來面對這挑戰的心力。感謝主!最後能在感謝、開心的心情下完成,也不再氣原先的Project Team,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很可笑,求主憐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