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14

對無可挽回的放手

在美國,一般公司沒有所謂“沒有他不行”的員工,職位再高,不景氣時照樣被裁。不過有的員工如果走了,會有“動搖國本”的效應,對我們事務所來說,撰寫施工說明書和把關施工圖的Richard,和資深專案經理Tim就是這樣的人物,老闆可以換人,但他們若不在,事務所一定元氣大傷。他們兩人正如我在研究所的導師Emery教授所說“如果你是一個優秀的建築師,你應該是越老越值錢!”,他們的經驗、創意、對各樣系統的整合能力(整地、結構、水電、空調、消防、景觀、音響等等)都非常優秀,是我們建築團隊的go to person

Tim也是辦公室查經小組的發起者,我之前只知道他是他們教會聖經書卷的常任主日學老師。在小組中我們聽到他的信仰見證:他從小在敬虔的基督教家庭長大,他說他對神的真實,神的愛從不懷疑,而且很樂意學習神的話(他的聖經根基在我們查經小組中是最好的),到了大學的時候,他愛上了同校的一個女孩,不是基督徒,而且在交往一段時間之後,他事實上已經發現這女孩有和異性界限曖昧的問題,雖對外承認是他女友,而且聲稱是在“認真交往”,然而在和別的男性交流中卻有輕佻的態度,就是Tim在場時也不例外,而且這情形不是偶發,而是一種模式。

這本該就是個嚴重警訊,但Tim說他那時情慾勝過判斷力,知道這樣走向婚姻會有問題,肉體卻想方設法合理化自己的決定(例如:我的愛一定能改變她),甚至心中對神說“這事我自己來,袮不要插手!”結果終於結婚了,生下了唯一的女兒之後,妻子就開始有外遇,被發現了之後,也不願接受任何婚姻協談。夫妻倆在這過程中經常爭執,甚至女兒在場也控制不住。Tim這時走投無路了才回到神面前悔改,並帶領女兒回到教會大家庭,經過五年的試圖挽回,妻子仍然執意離婚,說她要自由,Tim取得女兒60%的監護權。

但女兒因父母離婚,受到了極大的負面影響,對感情極沒安全感,現在已經快30歲,雖有幾段感情經驗,但她自己承認,每次對病態安全感的索求都把對方嚇跑。更讓Tim難過的是,每次和女兒相聚,如果女兒心情不好,或談得不愉快的話,總會抱怨她感情上無著落,都是因為爸媽惡劣的婚姻榜樣造成的,對此Tim也無話可說,因為這是事實,傷害已經造成了,時光不能倒流,沒有從頭再來的機會。


聽到這裏,大家都很沉重,Tim說“我回到神面前之後,在我裏面的新生命活過來了,我知道我是一個新造的人,但是罪的結果仍在那邊,更何況是自己的女兒在承擔這苦果!我必須盡力彌補,心中也常被惡者控告:你做得不夠”他接著說“不過我學到一個功課,主裏面的平安喜樂,是不該被‘你為彌補過去的罪,還付出得不夠’這種控告或感覺勒索的,神已經赦免我了,我盡力按神的心意愛我的女兒,但我們父女是否能和好,我只能交給神!對無可挽回的,我必須放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