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14

保持外表

我非常喜歡公共電視曾經播放的,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電視情境喜劇 "保持外表 Keeping Up Appearances" 。劇中主人翁風信子女士Hyacinth Bucket (她堅持她的姓氏發音是“Bouquet 花束,而非“Bucket桶子 急於向人證明自己是高貴、有品位、早該躋身於上流社會的人,她在丈夫之外的一切人前的表現,莫不以上面所列的為目的,也就是希望別人高看她,即使是虛應故事的表面恭維也好!

在聖經中,耶穌嚴正指責的罪裏面,假冒為善無疑是名列前茅的(例如馬太福音23章用了整章)。基督徒最絆倒還沒信主的親人朋友的,最攔阻個人得著平安喜樂的,我認為就是這個:希望別人看到的自己,是比真實的要好,而且我們努力去維持這樣的假象。

問題的根源是,乃在於行事為人的動機是尊重人過於尊重神,討人的喜歡,而非討神的喜歡當然也不是討人嫌就證明自己討主喜悅,這其中的差異大家不難明白

對非基督徒來說,假冒為善的基督徒比起見證不怎麼樣的基督徒,是更大的絆腳石。

神的兒女一旦落入假冒為善的光景中的話,就變成為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評價而活,結果是很累、壓力很大,因為我們的生命一定有高山低谷,如果希望維持一個“弟兄姐妹期待我該是這個樣子”的形象,當內在情況不是這樣的時候,也必須裝成這樣,久而久之,自己究竟怎樣的人,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提醒,有事奉職分了,弟兄姐妹,特別是同工們,自然(也應該)有期待,但我必須常常審視自己的動機,即使做對的事,如果動機不對,最後不僅自己,弟兄姐妹也一定受虧損,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110節講到他傳福音的動機,仍是我們最好的提醒: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