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弟兄與恩慈

上主日下午參加主內弟兄的追思禮拜,弟兄的長子提到爸爸令他難忘的一個特質就是:以恩慈帶他,當他在反叛期,自以為是,瞧不起爸爸,在臉色或言語上頂撞的時候,爸爸從不厲色或惡言相向,總是大度,為他留餘地。

達拉斯神學院的前院長Chuck Swindoll 牧師在論及聖靈果子的九種滋味,討論到恩慈的時候,以他一貫的幽默口吻說“姐妹們,如果你要找一個好丈夫,並且希望他將來是個好父親的料子的話,你要注意他有沒有顯出恩慈這個品格,因為,相信我,因著男女大不同,你們在婚姻中一定常會踩痛對方,你要確保即使你老公火大到‘我怎麼娶了這樣一個不可理喻的女人?’時,他仍然為你著想,考慮到應守住的底線是不該傷害到你,而且確定自己能這樣做,為達到此,他可能只會沉默,雖然那可能會讓你更加生氣 :)


男性對於被尊重、被肯定的需求一般遠大於被愛,而人在犯罪墮落之後,都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男人更常以出人頭地來評量自我的價值,而這“出人頭地”常建立在勝過別人,或把別人比下去之上,因此“要贏”成了潛意識裏的行事準則,不僅職場上很直接的應用,在和妻子、孩子的相處中都可能不自覺的應用:和老婆有矛盾,如果不能辨明自己有理(一般勝算很小的),那也不能讓她有好日子過,因為不能輸;孩子惹自己生氣了,最先的反應可能就是自己的尊嚴受損,面子掛不住,而不會先想到其他可能性(我們做父母惹兒女氣的情形還算少嗎?)。總之,恩慈被丟到腦後了,認為那是軟弱的象徵;其實這些時刻最需要以恩慈相待的,弟兄們!我們應當靠主恩典,要慷慨(即使想到大人不計小人過,其實也有幫助)、要為對方著想(她也一定很難過、也不好受)。願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有恩慈的人,明天早上開車上班的途中,別人突然切到你前面,你就可以開始操練恩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