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14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我們事務所在上個月的月會中,我們最資深的Spec Writer RichardProject Manager Tim做了一個非常有學習價值的簡報,題目叫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of Clayton County Performing Art Middle and High School內容正如題目所說,把我們這個剛完工的案子,其中的優點、缺點和醜陋處,用照片加施工圖的方式,一一詳細說明。其實我最讚賞的是,他倆本身並沒有參與這個案子,而所有的設計團隊成員都在場聆聽,包括我在內,而他們的簡報,雖誠實指出我們設計上的疏失(包括不該有的錯誤),卻讓我們團隊成員真的感到是被指正,而非指責;聽完了讓我們心存感激,真正學到東西(教訓)。我仔細回想他們的表達方式,有幾個特點:

第一,一開始就很清楚的講,這簡報的目的是教育,愈誠實、愈深入的指證說明,大家才能學到東西,或再次被提醒。

第二,和設計團隊同理,一路不時提到“以前某某學校設計案我也犯過同樣的錯誤”,提的都是具體案例,表示不是安慰我們隨便講講。

第三,幽默描述“犯錯、設計不當”的地方,不致於大家聽了很沉重而不想聽,反而是很願意聽,比如說,舞台化妝間的化妝台,Richard會說“希望學校提供的午餐能使初中部學生快速發育,好夠得上使用這化妝台”,要指出的問題是化妝台高度,我們用了成人標準,而這學校是初、高中生都有的,對初中生來說可能就高了些,應該低3吋左右。


以上三者,第三個“四兩撥千斤的幽默感”最難學,或說需要一定的天分才行,但效果是非常的好,每一個這個設計案的缺點,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